前言:

攝影師多為高中以上圖文或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可任職於公民營企業、學術研究單位,更可以獨立經營廣告攝影棚。攝/錄影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公民營企業需要透過照片、廣告、影片等影像媒材來塑造企業形象,有形的產品、無形的服務也需要影像創意行銷,甚至私人婚禮、慶典活動也常透過專業攝影師的鏡頭留下歷史紀錄。數位攝影技術普及將有助於攝影師更快速、有效地達成任務。

 

【攝影師】攝影師分類:


許多企業在推出新產品時,往往也延攬有創意的攝影師為產品拍攝出有魅力、新奇的照片,或是拍攝一種新的體驗、感覺,更可以用故事方式呈現一段廣告影片,藉此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大至國家、企業、政府機關,小至學校畢業、家庭生活、結婚、個人寫真等,都需要專業攝影師包裝形象或留下人生中重要的紀錄;

所以,攝影師也可依工作內容或產出作品加以細分,以下簡介幾種主要的攝影師:
一、廣告攝影師:

攝影師當中工作報酬較高的一類,美國紐約的A級攝影師按一次快門要價一萬美元,不過台灣的攝影師並沒有類似行情;雖然有些企業與廣告公司每年編列上千萬、甚至上億的廣告宣傳費用,但主要支出都在平面廣告與電視廣告,尤其創意與美術設計、模特兒等費用往往比攝影部分高出很多。廣告的目的是要讓預期的消費者產生購買慾望,廣告攝影的功能即在於以最佳方式呈現產品,因此平面廣告攝影師要先與廣告公司、美術設計、文案撰稿人溝通,了解客戶所要強調的賣點或建議產品視覺特點,然後由美術設計畫好草圖,攝影師再根據草圖拍攝出最能完美的商品影像;而廣告影片的攝影師則要與導演溝通,利用最新進的技術拍攝出商品特點。

 

二、婚紗攝影師:

婚紗行業是台灣的特殊攝影產業,近年婚紗攝影產業已將市場擴展至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地區。婚紗攝影師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即將結婚的新人留下人生重要時刻的影像,需要與新人溝通形象與呈現方式,通常可展示過去拍攝的作品讓新人挑選,並藉由光線、服裝變化來營造各種浪漫氣氛,為了尋找合適的外拍景點,上山下海常是免不了的。

 

三、婚禮攝影師:

婚禮是新人許下神聖誓約的重要時刻,加上數位相機普及,婚禮常會邀請專業攝影師前來拍照、錄影,因此婚禮攝影師成為一個新興的攝影師職業;婚禮攝影師必須事先與新人或婚禮籌辦人員溝通,了解婚禮進行的節奏、流程以及重要來賓,以便隨時、隨機捕捉現場的動人畫面。

 

四、電視、電影攝影師:

除了電視台正式聘用的攝影師外,許多節目、紀錄片、電影等大多以導演或是導播為主的攝影工作團隊為班底,通常人數規模不大,大約5~10人。台灣有線電視頻道數量堪稱世界第一,節目需求量非常極大,但製作預算通常都不高,所以在固定班底以外所需要的額外攝影人力便由外製公司的攝影師人材庫支援。國內的紀錄片攝影師有成立「紀錄片工會」,提供動態攝影師工作、專業交流以及工作權益的保障。


相關資訊來源:

 

台灣攝影藝術學會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

 

紀錄片職業工會—紀工報

 

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