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僱於公司企業的攝影師工作時數比較固定,通常一天8~10小時;趕案時則需以拍攝完成為目標,有時候可能連續工作20小時,待工作結束後再補休假。近年就業環境多變且雇主常有成本考量,越來越多攝影師自組攝影工作室,以接案為主,工作時數較具彈性,但緊急時也可能連續長時間工作,最長甚至會達2天;至於案源不穩定的攝影師,則可能連續多日都無事可做。攝影助理的工作時數與攝影師差不多,為了配合客戶需求,在必要時會增加人力或延長工時,以便在客戶要求的時間內完成工作。

攝影師常可跨領域接案,現在攝影分工日趨專業,廣告、時裝、汽車等公司都會僱用專業領域的攝影師:廣告與時裝的攝影必須了解流行時尚,並且發揮視覺創意;汽車攝影需可容納汽車的超大攝影棚,燈光設備也比一般攝影棚多上好幾倍;建築攝影則須會操作大型相機的能力;空拍攝影則是要了解空中地形,以及具備搭乘直昇機的昂貴成本,非其他領域的攝影師可以輕易跨足。

攝影師的工作環境可分為辦公室、攝影棚、片場、外景、活動現場、婚禮現場,甚至必要時出國拍攝等,其中出外景是攝影工作很大的一環,拍攝實景(例如街頭景色、捷運設備、大樓等)必須事先取得場地所有者的同意,並且計算如何拍攝,在國外可能還要聘用當地的工作人員協助。拍攝紀錄片、電影、廣告的攝影師可能因為等待畫面或尋找題材,經常要長時間駐派於外地。


攝影師的主要職業傷害來自於攝影器材的重量,長時間背負器材、運鏡等,常導致攝影師「脊椎側彎」以及腰痠背痛的症狀;由於工作壓力大,常常要熬夜或是趕進度,加上容易錯過正常用餐時間,攝影師也常罹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另外,因為長時間使用眼睛拍攝、剪接等,近視、眼睛黃斑部病變也是常見的後遺症。

 

相關資訊來源:


台灣攝影藝術學會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

紀錄片職業工會—紀工報

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