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並無攝影專門科系,相關科系為大眾傳播、媒體傳播、新聞系、廣告系、廣電系、電影系、平面傳播系、視覺傳達系、應用媒體系等,學制為四年制,攝影為其中的選修或必修科目。想走攝影路線者可修習的課程有攝影學、色彩學、美學、視覺設計、錄影學、電影學、電腦影像處理、視覺傳播、黑白與彩色暗房、完形心理學、影音剪輯、化妝學、攝影史、電影史等;學校也可能與電影公司、電視台或廣告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安排學生到攝影棚和片廠實習,以激勵其學習興趣並奠定未來就業的基礎實力;碩士課程可選擇電影導演、電視導播、攝影藝術創作等,相關課程已漸漸受到重視。
職場訓練方式多採取「師徒制」,由攝影師帶領新進人員進行實務訓練;因為台灣目前並沒有真正的攝影師研習班,新進人員必須從助理做起,逐步了解攝影的實務操作,協助攝影師測光、測量色溫、擺設燈光及布景、打光、打板、搬運和保養攝影器材等,藉以累積拍攝的經驗與技巧。助理又可區分為新進助理與資深助理,前者通常又稱為「二助」,主要負責協助維護和搬運器材;後者又稱為「大助」,有時候可以幫助攝影師操作相機或攝錄影機。通常在擔任攝影助理三~五年後,會晉升為「大助」,可以協助攝影師掌鏡,再逐漸磨練成獨當一面的攝影師。助理大多為「非典型勞動」,也就是部分工時或人力派遣的工作,在晉升為資深助理後,才會被納為工作團隊一員,成為正式的員工。

想在公部門從事攝影相關工作者,可參加考選部不定時舉行的國際新聞人員特種考試中之視聽資料製作科,未來可擔任政府機關之攝影或電影製作人員。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自90年起正式辦理照相學、術科檢定,近來因應科技及電腦的突飛猛進,重新編修規範,將原「照相」更名為「攝影」職類,並依照工作制訂乙、丙級攝影技術師技能檢定規範。丙級技術士檢定範圍以協助從事平面攝影及相關工作為主,檢定者應具備正確使用數位相機、攝影人工光源、測光錶等器材的能力以及基本的攝影燈光佈置,並能拍攝半身人像、商品及文件等;乙級技術士除了應具備丙級技術士的知能外,還要能熟練使用各種照相機、攝影光源與攝影場地佈置,熟悉色彩管理與校正、數位影像資料之儲存及媒介功能的調整,並能正確使用數位相機拍攝被攝體、數位影像的編修、儲存、輸出及應用等技能。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