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基礎攝影課程

Canon EOS 5D Mark III   


課程編號:201

課程主題:相機認識及操作
課程說明:照相機是實現影像的媒介,如何讓你手中的相機發揮出最大的作用,深入了解 相機的特性,並且快速提升攝影技術的秘訣


學習項目:

1.認識相機結構和分類
2了解相機的工作原理和作用
3.掌握相機的基本操作
4.在不同環境和不同題材中對相機的使用特點


課程大綱:
1. 如何選購攝影器材:相機、鏡頭與週邊配備
單眼數位相機(專業機、業餘機、入門機)的選擇與購買


2. 其他週邊的選購
週邊的選購包括:腳架、雲台、閃光燈、濾鏡、數位週邊、攝影包、背心、帽子、防潮箱選購建議

 

3. 基本操作與設定(一):光圈、快門、感光度、測光模式介紹、色溫與白平衡


4. 基本操作與設定(二):相片風格設定、LCD亮度、、內建閃燈功能介紹、影響景深的三大要件、實際拍攝說明、景深如何應用


5. 認識EV值、數位攝影的曝光觀念:EV值的定義與組合、曝光補償、曝光包圍


6. 各種不同光源的認識:光線與顏色、光線方向、光的質感、光、影、色溫的應用


7. 夜景拍攝技巧:練習拍出動態與凍結的感覺 、觀察光線方向與光質變化


8. 基本構圖原則:決定視覺焦點與主題、前景背景、拍攝角度、減法觀念、直幅橫幅取景、平衡觀念、對比、線條。


9. 人像拍攝練習:模特兒實際拍攝。

10. 數位編修後製、輸出:Lightroom數位暗房、PS修圖軟體基本編修技巧介紹。


上課時數: 6hrs(每次)

人數限制:20人(為追求良好的教學品質,採取小班教學)

適合對象: 完全無攝影基礎的學員

 

上課條件:
1. 有單眼數位相機(不限廠牌型號)or
2. 可調M模式消費型數位相機or
3. 無相機者(可上完器材課程後再添購)

 g


課程內容(擷錄部份資料):
相機的認識

早期的相機是畫家從事寫生的一種工具,其構造係在一個密閉的暗箱上開一小針孔(.Pin Hold)。當外界的光線透過針孔進入時,外界的景物也會在「反射光成直線折角進行」的光學原理下,於箱內的一端映出倒影之像。此時,如在倒影處放置感光軟片,即能產生感光作用並留下潛影,這是相機能結像的最基木原理。

初期的相機,係利用針孔的透光反映原理而設計,但鑑於針孔的透光量微弱及結像鬆朦,拍照時不但要極長的曝光時間才能完成,而且結像也不清晰。此後,當入們發現凸透鏡的聚光作用和結像能力比針孔優秀時,就以凸鏡來代替針孔,並在透鏡之後加上控制光量的光圈,這就是相機的最初型態,也是現代相機的雛型。


相機的主要結構
相機的構造,因繁簡之不同,其結構也不盡相似,但在基本上每部相機均包含下列重要機構﹔
1.機 身—是一個密閉的黑盒子,主要作用為防止 外界的不必要光線進入。
2.鏡 頭—讓景物反射回來的光線,透過多組鏡片前後移動合焦,而聚結影像於底片面上。
3.光 圈—調節透過光量的多寡及景深之用。
4.快 門—控制透光時間的長短及動態描寫之用。
5.觀景器—觀察拍懾範圍及構圖之用。.
6.調焦器—調節拍攝距離,控制景像的清晰與糢糊之用。
7.捲片桿—用來捲動軟片及上快門彈簧,以備供下一次拍攝之用。
8.退片鈕—用於拍攝完畢後捲回軟片並將取出的裝置。
9.鏡頭拆卸鈕 — 用來拆卸鏡頭控制裝置。
10.曝光補償鈕— 為電子自動曝光系統相機才會有此一裝置,用來調整測光表測光的誤差。
11.底片感光度轉盤—用來設定使用軟片感度。
12. 其 他—例如:自拍器、閃光燈同步插座、重覆曝光鈕、景深預觀鈕.. 等。
13. 附屬配件—例如:三腳架、快門線、L型觀景器、濾鏡、捲片馬達... 等。


相機的主要分類
1. 135相機:使用135軟片的相機稱之,又稱為35mm相機。

1889年生產了35mm電影軟片後,1925年德國Leitz公司研製了利用35mm電影軟片拍照的萊卡相機,為了與電影軟片有所區別,所以於使用在萊卡相機的35mm軟片前加上“1”。135軟片的實際寬度為35mm,長1.65m,但因兩側帶有規則的片孔,所以劃分為36格時,畫面為24×36mm。

2. 單鏡反光機SLR︰ Single Lens Reflex,即所謂的「單眼相機」,透過一個半反射鏡及稜鏡,可從觀景窗觀看鏡頭內的景物,並作對焦。

3. 數位反光機DSLR︰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數位單鏡反光鏡式相機簡稱。

4. 測距連動相機Range-finder︰測距連動相機,也就是所謂的雙眼相機,例如Leica M6、Hexar RF、BESSA-R等的「實像式連動測距相機」,即相機的機械裝置用三角定位法求出主體距離,並使鏡頭的對焦系統連動

5. EOS Electronic Optical System,Canon的135單眼自動對焦相機系列。第一部EOS相機是1987年的EOS 650。

6. AF相機:是自動對焦相機的簡稱。攝影者將鏡頭對準拍攝物,半按快門就能夠自動對焦的相機。


相機功能的相關解釋補充:

1. 反光鏡鎖起Mirror lock-up︰由於快門簾幕開啟前,反光鏡會先跳起,讓光線進入呈象區(兩動作連續完成);若是具備有反光鏡鎖起的功能的相機,可以先將反光鏡跳起,再按下快門(兩動作分開)。其目的是避免反光鏡瞬間彈起的震動,造成影像的些微模糊。

2. BASIS自動對焦系Base-Stored Image Sensor的縮寫,多數AF相機的對焦機構。

3. 防手振機構(Image stabilizer)︰IS可讓安全快門速度(不致晃動而影響畫質清晰)慢兩級(四倍時間)。

當啟動對焦時,修正光學系統同時被喚醒。迴轉儀感應器會偵測鏡頭振動的方向與速度,傳送給微電腦知道。微電腦計算

4. 磨砂玻璃(ground glass)又稱毛玻璃,是一稱表面具有顆粒狀凹凸不平半透明的平板玻璃。在相機上多利用其對光線散射的原理進行模糊像的調焦,所以用於做對焦屏。磨砂玻璃對焦屏裝置在相機的呈影框上,它到鏡頭的距離等於鏡頭到軟片的距離。具有直觀、簡便等優點;缺點是具有漫射,臨界焦點不夠明顯,影像不夠明亮,在光線較弱的情況下不易對焦。

5. 眼控對焦(Eye controlled focus)︰Canon獨有的眼控對焦,係利用接目鏡上的紅外線發光二極體,進入人眼被視網膜反射後,回到相機內經由SI鏡片,投射到眼控BASIS感應器,相機便可以檢知眼睛所看的位置,以進行眼控對焦。

6. 景深預觀(Depth of field preview)︰相機若可以在快門簾幕開啟前,先收縮光圈葉片,便可以由觀景窗預觀景深情形。

7. 捲片桿(Film Wind Onn Lerer):是將軟片往前捲,同時可以上快門的一個搖桿。

8. 觀景窗:可以用眼睛透過鏡頭看到所拍攝範圍的設備。

 

註:kit 字面的意思就是成套工具,在攝影器材是套組的意思。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