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鏡頭基礎攝影課程

鏡頭  

課程編號:202

課程主題:鏡頭認識及操作

課程說明:鏡頭是相機接收影像的窗口,也是相機的靈魂之窗。如何讓手中的相機選擇到最適合的鏡頭,藉以能夠發揮出最大的作用,除了要深入了解鏡頭的特性,並且認識各種鏡頭的使用時機。可以快素的了解提升攝影技術的秘訣,透過不同的鏡頭,拍攝出不同的效果。


學習項目:

1.鏡頭的使用與應用原理
2.鏡頭基礎
3. 相關計算與測光


課程大綱:
1.鏡頭的使用與應用原理
一、鏡頭的簡介
認識焦段、DSLR的等效焦距。

二、鏡頭的選擇與購買
第一支鏡頭的選擇:標準鏡、廣角鏡(透視)、望遠鏡(壓縮)
定焦鏡與變焦鏡的特性與應用


2.鏡頭基礎
一、鏡頭的結構類型:
有效口徑、認識光圈、恆定光圈與非恆定光圈

二、薄透鏡的成像原理:
光圈葉片、距離表

3. 視覺分辨率與影像的關係:
未來要有的鏡頭焦段、 鏡頭副廠的選擇、

4. 透鏡成像的基本規律:
光圈、快門與因數的關係

5. 濾鏡的選購

6. 模糊圓與景深的關係


上課時數: 6hrs

人數限制:20人(為追求良好的教學品質)

適合對象: 完全無攝影基礎的學員

鏡頭  

上課條件:
有單眼數位相機(不限廠牌型號)or

類單眼數位相機(有熱靴)or

可調M模式消費型數位相機or

無相機者(可完整上完基礎課程與器材課程後再添購)

 

課程內容(擷錄):

鏡頭除了控制進入之光線外,鏡頭品質的優劣,除了是決定畫質的重要因素。在可更換鏡頭的系統中,攝影者可以選用具有不同特性的鏡頭來拍攝、創作,藉以達到不同的拍攝效果。

 

鏡頭的攝角(畫角)

鏡頭的攝角是指鏡頭的拍攝範圍而言。攝角之大小因鏡頭焦距長短而不同。通常焦距愈長之鏡頭,攝角則愈小;反之焦距愈短之鏡頭,其攝角則愈大。

通常,標準鏡頭的焦距,跟所用底片的對角線長度相等。實際上,不同型式的底片跟標準鏡頭焦距之間的關係,會產生差異。

舉例來說,35mm底片的型式為24 x 36mm,其對角線長度約為43mm。依照前面所說的法則,35mm相機的標準鏡頭焦距應為43mm 。

事實上,對可換鏡頭的35mm相機而言,其標準鏡頭的焦距為45-55mm之間,而鏡頭不可換的相機,其標準鏡頭的焦距則在40-50mm之間。對這兩種型式的相機來說,略有差異。另外,6X6 cm相機,它所使用的底片對角線長度為80mm,標準鏡頭的焦距在75mm到80mm左右。4x5相機,其標準鏡頭的焦距為150mm。

焦距比標準鏡頭長的鏡頭,稱之為長鏡頭或望遠鏡頭,可以較大的影像填滿底片,但所記錄的主體區域較小


 

鏡頭焦距長短大致可分為 : 標準鏡頭、廣角鏡頭、望遠鏡頭 ( 長鏡頭 )、伸縮鏡頭 (zoom 鏡頭 )、近攝鏡頭..等等。

 

 

一、標準鏡頭--135相機而言是指鏡頭焦距在40mm~55mm之間,因其使用軟片為24mm×36mm底片對角線約為43mm。就其影像攝角約為46度最接近人類視角,所以稱之。

 

二、廣角鏡頭可分為魚眼鏡頭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 三種。

1.魚眼鏡頭:指攝角180度以上稱之。如鏡頭焦距 : 6、81317等。

其特性會造成畫面扭曲、變形,有強調誇張性、趣味效果的特性。


2.超廣角鏡頭指攝角 97 ~ 84 度之間,鏡頭焦距介於: 18 ~ 25mm之間

超廣角鏡頭有誇張前景、縮退遠景、強調遠近感的特性。


3.廣角鏡頭指攝角 74 ~ 64 度之間,鏡頭焦距介於28 ~ 35mm之間

廣角鏡頭的視覺攝角較緩和,但亦有廣角鏡頭誇張的特性。


 

三、望遠鏡頭 ( 長鏡頭 )可分為中望遠鏡頭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 三種。

1.中望遠鏡頭--指攝角28 ~ 23 度之間。

焦距 : 85 ~ 105mm之間,景深較標準鏡頭小,可以用來控制前景與背景,強調主體。

由於攝角小,拍攝人像時需與被攝者有段距離, 所以不會給被攝者造成心理壓力,且視覺柔和,是拍攝人像最佳鏡頭。


2. 望遠鏡頭指攝角18 ~ 12 度之間,焦距介於135~200mm。

有壓縮、減少空 間之特性。景深較小,可模糊背景,使主題突顯,適用於拍攝遠景人像特寫


3. 超望遠鏡頭指攝角 8 ~1 度之間,焦距介於300 ~ 2000mm之間。

有極為明顯壓縮感和減少空間的望遠效果,可運用在拍攝生態、運動、風景黃昏日落等遠景。

 

四、變焦鏡頭

變焦鏡頭又稱伸縮鏡頭(zoom 鏡頭)攝角與鏡頭焦距可自由變化。

此種鏡頭最大的優點便是方便、機動性佳,一個鏡頭可能同時擁有廣角、標準、超望等功能;其缺點是:較為笨重、價位較高。

常見的變焦鏡頭的規格例如 : 28 ~ 70mm, 35 ~ 70mm, 28 ~ 105mm, 70 ~ 210mm, 80 ~ 200mm, 100 ~300mm等。

至於拍攝的效果與使用的時機,後再補充。


五、近攝(微距) 鏡頭

微距鏡頭是專為拍攝微小東西的特寫,例如:拍攝昆蟲或花草而設計的鏡頭。

 

SIGMA鏡頭名詞解釋
ASP (非球面鏡):非球面鏡組,能矯正影像中的彗形像差、變形等現象。同時使鏡頭整體更為輕巧。

APO (消色差鏡):APO 鏡頭選用超低色散(SLD) 鏡片及特級低色散 (ELD) 鏡片並經特別設計,是設計用來專門消除色差現象。

OS (Optical Stabilizer) 光學防手振:此功能內建特殊機械裝置來補償相機的晃動,大大的提高了手持拍攝的成功率。

HSM (Hyper-Sonic Motor) 超音波馬達:超音波鏡頭配備由超音波驅動之馬達,自動對焦寧靜、高速。

IF (Inner Focus) 內對焦: 內對焦鏡對焦時,只移動內部鏡片組,無需伸縮鏡身長度,操控倍加穩定。

RF (Rear Focus) 後對焦:後組對焦鏡配備特有系統,透過後組鏡片移動,發揮高速寧靜之對焦功能。

APO MACRO Super:微距功能

Conv (APO Teleconverter EX) 倍鏡:此系鏡可配合 APO EX 遠攝增距鏡一併使用,除加長焦距外,還可配合相機之 (AE) 自動曝光功能。

EX (EX Lens) 卓越鏡系:展現鏡頭的專業領域,精湛科技結晶;配合每一片精琢的適馬創新 - 超多層鍍膜鏡片(SMC),效果自然,更臻完美。

DG (DG Lens) 數位鏡系:廣角大光圈及較短最近對焦距離,邊緣範圍明亮清晰,配搭數碼單鏡反光機最為理想。亦適用於傳統底片單眼相機。

DC (DC Lens) 數位APS-C鏡系:針對大部份數位單眼相機之成像圈特點而設計之鏡系。因鏡頭之成像圈可相對減小,故此鏡身更趨纖巧及輕盈,高品質之光學表現更易掌握。利用適馬先進之鏡頭生產技術,此類數位單眼相機鏡頭在體積上,重量及光學上均有優異表現。

 

 

註1:鏡頭焦點與鏡頭焦距

所謂「焦點」即是光線透過鏡頭後所聚集的一點,也就是結像的焦點。 ( 過去底片機的時都一般都在底片面上 )

所謂「焦距」即是焦點與鏡頭中心之間的距離。( 鏡頭中心點通常是光圈葉片處 ) 所以相機的焦距,也可以說是「光圈至底片之間的距離」。

 

註2:光圈值

光圈的大小、是以光圈值 ( F值 ) 來表示。而所謂的「光圈值」是將鏡頭焦距除以鏡頭口徑的值。例如 : 鏡頭焦距50mm的鏡頭,其最大有效口徑是36mm,則50÷36=1.4,而F1.4便是此鏡頭的最大光圈。

鏡頭的口徑與亮度之間的關係:鏡頭的口徑愈大焦距愈短透光度愈高。( F值愈小則亮度愈亮 ) 。鏡頭的口徑愈小焦距愈長透光度愈低。( F值愈大則亮度愈暗 )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