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課程】【攝影教學】【構圖控制】240-構圖基礎班

 

【模特兒】Mikiyo【模特兒】Mikiyo  (攝影:林祐年老師)

入門→初階(本課程定位)→進階→中階→高階

 

課程編號:240

課程主題:構圖控制

課程說明:本課程主要是以人像中的攝影構圖技術進行講解,通過學習構圖,使作品更有章法和美感。

 

學習項目:

1.構圖的基本法則

2.人像攝影的標準化構圖

3.鏡頭語言的運用

4.留的控制和技巧

 

課程大綱:

1.構圖的基本法則

框取法:如何利用自然或人工的景物,以形成圍繞在畫面周圍的外框,藉此以達到強調主體的構圖法。

視覺引導線:如何經由畫面中被攝元素的造形,所形成具有視覺引導作用的線條。
心理視線:如何經由畫面中的人物、動物或塑像,彼此間眼神投注時,所造成之抽象性的視覺引導線。
色相:如何透過了解色彩:紅、橙、黃、綠、藍、紫等……,勾略出適合圖像的顏色。
明度:如何表達色彩的明暗程度。
彩度:如何利用色彩的鮮艷程度或飽合程度充實畫面。
透視:如何畫面中呈現出近物大、遠物小的視覺效應,這也是造成三度空間縱深感的重要表現手法。
景深:如何在對焦平面的前、後,同時也能夠呈現出清晰影像的範圍。
黃金比律:如何善用畫面的黃金比律使得寬長比例為1:1.618呈現出最完美的比例。

 

 

2.人像攝影的標準化構圖

中心:畫面之被攝主體或視覺重點之所在。

對稱式平衡:將畫面中的被攝元素,以上下左右、或對角等對稱的形式排列,以呈現出視覺的平衡感。

非對稱式平衡:將畫面的被攝元素,以非對稱的形式,而呈現出視覺平衡的構圖方式。

 

 

3.鏡頭語言的運用

賓主定位與選擇
前景背景
拍攝角度
直幅橫幅取景
平衡觀念
減法觀念
視覺空間
對比
線條

4.留的控制和技巧

 

課程內容(擷錄):

一、構圖:如何透過對點、綫、面、光、影、色的佈置,講可以使整個畫面產生美感、空間感、透視感;

二、構圖的形式有多種多樣:如何採用適合的構圖的形式,可以採用的如何採用適合的構圖的形式包括:框架式、前後虛實式、對角式、倒三角式、正三角式、排列式、S形、C字形、A字形、放射形、對稱形、高低式、黃金分割等等;

三、構圖的基本法則:
1、宜簡不宜繁,如何做到化繁為簡。
2、宜藏不宜露:能讓人產生聯想、遐想,如何鋪陳。
3、宜純不宜硬:如何從照片中顯示出質感;
4、大膽創新:掌握模彷別人的風格,然後再詢突破。使得自己的圖片有個人特色;
5、有一個十分適合的前景;
6、有一條十分合意的斜綫;
7、有一個十分靈活的黃金位置。

四、焦距的選擇很重要:如何調整適合的焦距;

五、如何使用A字形構圖:宜用何種鏡投,可以產生強烈的穩定感、衝擊力、視覺引導力;

六、S形的路、河構圖:要從什麼角度取景,如何拍攝,否則表現不了該景緻;

七、多看電視中的MTV臺,留意它的構圖; 

八、橫綫也不應平分畫面,宜偏高或偏低;

九、C形構圖:這種構圖很有曲綫美,有多種變異。主體一般安排在C綫的缺口處;

十、找拍攝景點,先找遠景,再找中景,然後找近景,最後找微景,始終有東西可拍! 

十一、拍攝風景時,確定了主體後,每一個前景要用心去找,前後、左右、高低,都試試,要走動,要去找,不能懶;

十二、拍河流、道路用對角綫構圖時,從高處拍,地平綫看不到了,所以相機不一定要平,可以轉到相機可取對角綫的角度拍;

十三、順光拍攝時,以前景測光曝光,天空的雲彩會很美。


上課時數: 6hrs

人數限制:20人(小班教學是為追求良好的教學品質)

適合對象: 已有攝影基礎的學員,或預從事平面設計的學員

上課條件: 學過201~230 基礎課程之學員適合聽此門課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