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模式

每個產業都有其術語,新進菜鳥都應當以最快的速度學會,以便參與。第一個必定要了解的觀念,應當是授權(licensing)。

以一般狀況而言,這是一樁交易,牽涉到版權所有人(例如,你)、影像消費者(想要使用你照片的人)與第三方的交流業者,而照片卻不會被賣出。版權所有人允許影像消費者以特定方式使用照片,由交流業者提供授權,而消費者需付費。

授權還可以分成兩大類:時效性授權永久性授權


◎ 時效性授權(Rights-Managed

時效性授權會指定作品在特定用途與特定時間範圍內,授權使用。時效性授權也可能保證在這段時間內獨家使用,但這並非必要條件。如果影像消費者希望在原本授權之外的範圍繼續使用照片,就必須再洽談一次授權,支付額外費用。費用多寡取決於用途與時間長短,落差極大。


◎ 永久性授權(Royalty-Free

永久性授權也會明訂允許的用途,但用途規範遠比時效性授權要廣泛。然而比起時效性授權,永久性授權的根本差異,在於沒有時間限制,只有一開始時需要支付一次性的費用。時效性授權的原名(royalty-free)會讓一些人混淆,以為不需要付費。但這個名稱的意義,是指在購買授權之後,往後繼續使用不需支付額外的權利金。

永久性授權是廣為接受的模式。價格則依據照片的尺寸和像素而定:像素越多,授權費用越高。這種依容量定價的方式,是針對照片的不同用途:比較大的照片,可以用於高品質印刷專案,也可以用在小型網頁專案,或者介於兩者之間的任何用途。但一般部落客可能只需要最小的照片,能放到部落格上就行。


◎ 報導用授權(Editorial

無論時效性授權或永久性授權之中,都可以見到報導用授權。報導用授權的意義,是規定某張照片只能用於新聞報導或教育性質的內文,不得用於廣告。之所以會有這種授權,是因為許多新聞性或教育性主題的照片,所牽涉到的人物或財產,並不允許用於其他類型的文字。像是政治家、名人或一般路人,在做一些值得登上新聞版面的事情,這樣的照片被用於報紙、雜誌、部落格與教科書,就是此類授權的常見範例。


本文節錄自《自由攝影師的生財之道大公開》一書,由碁峯出版。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