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質指光線(聚、散)、(軟、硬)的性質。

聚光的特點是來自一種明顯的方向,產生的陰影明晰而濃重;

散光的特點是來自若干方向,產生的陰影柔和而不明晰,

光的軟硬程度取決於若干因素,例如:光束狹窄的比光束寬廣的通常要硬些。

 

例如,晴天的太陽從某一有明顯方向性的角度照射被攝體,這就是一種直射的硬光;當天空中有霧,陽光就被擴散在一種廣闊的區域上,從許多角度發出光線,這、就是一種軟光。

又如電子閃光燈的直接閃光是一種硬光,反射閃光就是一種軟光。

 

硬光能使被攝體產生強烈的明暗對比,有助於質感的表現;

軟光善於揭示物體的外形形狀色彩,但不善於表現質感和細節。

 

光質是在拍攝時,是指所用光線的軟硬性質。可分為硬質光和軟質光。 

硬質光

硬質光即是強烈的直射光,如晴天的陽光,人工燈中的聚光燈、回光燈的燈光等。 

硬質光照射下的被攝體表面的物理特性表現為:受光面、背光面及投影非常鮮明,明暗反差較大,對比效果明顯,有助於表現受光面的細節及質感,造成有力度、鮮活等視角藝術效果。 硬光又往往比軟光的照明更富有生氣。

 

軟質光

軟質光是一種漫散射性質的光,沒有明確的方向性,在被照物上不留明顯的陰影。如大霧中的陽光,泛光燈光源等。軟質光的特點是光線柔和,強度均勻,光比較小,形成的影像反差不大,主體感和質感較弱。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