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攝影時導引模特兒之用語

4

攝影師在拍照時的用語,要簡單明瞭、口齒清晰,使被攝者一聽就懂,在音量上大小要適中,在聲調上要溫和堅定,結尾時的語音要上揚,儘量用正面性的言語,達到激勵的效果。例如“下巴再低一點,對!很好,漂亮!”,在人像拍攝的過程中,言語的激勵是很重要的一環,若被攝者一直受到誇讚或鼓勵,她(他)的表現會越來越好,但情緒總會有高低起伏,有時候碰到被攝者累了,攝影師也要耐心地加以安慰及鼓舞。

1

例如“××(呼其名字),請深呼吸一下,情緒放鬆…嗯,很好,先請這邊坐,這一套很快就拍好了,要加油!”

2

如果被攝者的表現已經不是很理想,又用負面的言語,這樣的互動關係,不僅會影響現場的氣氛,同時也會影響作品的呈現。

6


此外,攝影師對於現場氣氛的掌握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在棚內,因為攝影棚是一個封閉的空間,成員除了被攝者之外,就是攝影師與助理,在這樣的狹小的空間中,除了攝影師專業的引領之外,若能再配合適宜的音樂,那將使得導引的工作變得更為有趣且更加順暢了!

3

所謂的合宜,指的是適合拍照當時氣氛所需的音樂,譬如要拍攝活潑俏皮的照片,我們可選擇“舞曲”或節奏快的曲調,讓被攝者能隨著節奏心情飛揚;但此時若播放慢調的“老式情歌”就不恰當了!相反的;若是要表現浪漫唯美的感覺,不妨播一些柔美的歌曲,讓被攝者沉浸於其中,只要攝影師適切的一兩句話,就可拍下珍貴的畫面了!

5


其實攝影師如同導演一般掌控全局,現場的氣氛一定要能夠被帶動起來,不僅是要激勵被攝者,也要激勵工作人員,甚至是自己。最怕的是現場“死氣沉沉”,每個人都在做該做的事,但卻沒有熱情在其中,此時攝影師就要發揮最大的耐心與愛心來“喚醒”大家的情緒了。


(39 - 41)(攝影師:LeonHung)

 

(37 - 41)(攝影師:LeonHung)

(1 - 41)(攝影師:LeonHung)

(41 - 41)    (攝影師:LeonHung)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