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光是指睛天太陽的直射光和天空光,陰天、下雨天、下雪天的天空的漫散射光以及月光和星光,大部份的照片都是在戶外的陽光下所拍攝的。

自然光的強度和方向是不能由攝影者任意調節和控制的,只能選擇和等待。它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時時發生變化。同時氣候、季節、緯度……等,也會影響光源的照射。

攝影者應注意瞭解自然光的變化對攝影用光的影響。

自然光: 原文為Nature light,意指以太陽為照明的光源,另外由太陽光照射所反射的月光,亦可稱之為自然光。

三種自然光源的種類,做詳細及條列式的解說如下

(一) 大光源: 由太陽光透過雲層所產生的擴散光源,稱之為大光源,其產生之光質效果為柔和光。

(二) 中光源: 由太陽光透過霧面玻璃的窗戶所產生的柔和光源稱之為中光源,光源和主體的距離約在4 公尺以內為中光源之範圍。

(三) 小光源: 由太陽光直接照射於主題的光源,稱之為小光源,其產生之光質效果為硬光。


一、小光源 (Small light source-Direct light creates hard-edge, drak shadows)

‧ 太陽光的直接照射,對主題產生硬調的邊緣效果及強烈的陰影,特別是拍攝男性人物運用側面光,對於立體感及質感有極佳的效果。
‧ 運用小光源亦可拍攝女性人像,但宜使用逆光光源,對於髮光及人物主題之輪廓有明顯之效果,當然要注意陰暗部份的補光,可使用反光板或閃光燈做適度的補光,將產生極佳的效果。

 

‧ 小光源有以下之特性
1. 主題陰影效果強烈。
2. 因光線直接照射,主題色彩飽和度較佳。
3. 若光源的照射角度正確,可強調主題之質感。
4. 適合以側光拍攝男性人像及老人。
5. 適合以逆光拍攝女性人像,但宜注意適度的補光。
6. 適合以頂光及側光拍攝建築物,以強調質感。
7. 光影的表現,效果極佳。

 


二、中光源 (Medium light source-Using window light to create extremly glamourous and attractive portrait)
‧ 太陽光透過窗戶在其周圍所營造的光源效果,對於室內人像特別是婚紗人像及女性人像之拍攝,能產生極具魅力及十分有吸引力的特殊效果。
‧ 中光源對於柔調的質感,低對比的光質及氣氛的營造有明顯的幫助,特別是運用午后的陽光,對於主題的拍攝產生暖調及柔和的效果,但需注意在陰暗處,加入適當的補光,對整體照片將更有助益。
‧ 中光源對於有光澤的物體(金屬製品或玻璃製品)及無光澤的物體,並放在一起的靜物攝影(Still-Life photography)而言,可說是最理想的光線,因為除了可表現出有光澤物體的形狀與表面的細部,更可表現出無光澤物體的質感與立體感。

 

‧ 中光源有以下之特性
1. 主題陰影效果適中。
2. 可強調主題之氣氛及立體感。
3. 因光源的陰暗各半,故色彩飽和度亦產生亮部較佳,暗部較弱的現象。
4. 適合拍攝以女性人像為主題的照片。
5. 柔調的光影表現,效果極佳。
6. 因光源的立體表現較佳,需注意暗部的適當補光。

 


三、大光源 (Large light source-Diffused light outdoors, such as in the shade of a building, is soft and revealing.)

 

‧ 通常在戶外建築物的陰影處產生的擴散光,其光質會產生特別明顯的柔和光。
‧ 太陽光透過雲層所產生的擴散光源,稱之為大光源,其光的方向來自四面八方,在拍攝複雜主題時,如市集人潮聚集處,簡化背景的效果特別明顯。
‧ 使用大光源的擴散光,在拍攝戶外婚紗人像時,可強調畫面統一性及色彩的一致性,因光線柔和時,色彩的對比降至最低,對於主題有極佳的調和效果。

 

‧ 大光源有以下之特性
1. 主題無明顯的陰影。
2. 因光的方向來自四面八方且為擴散光源,故主題色彩飽和度較弱。
3. 大光源因不會產生陰影而使拍攝主題單純化,對於人像或景物的描寫頗具效果。
4. 柔調的大光源對於光影表現較差,但對於主題細部的表現,卻有極佳的效果。
5. 適合拍攝以女性人像為主題之照片。


參考資料:

(一) 鄭國裕,1995 年,現代攝影,中華民國;藝風堂出版社,139 頁-146頁。

(二) 2000 年,新階攝影技術(I),中華民國;雪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94 頁-123 頁。
(三) Barbara London and John Upton,1998 年,PHOTOGRAPHY, London,Thames and Hudson, Ltd. 223 頁-229 頁,244 頁-248 頁。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