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中,直射的太陽光因早晚時刻不同,其照明的強度和角度是不一樣的。根據太陽和地面構成的夾角不同,可將全天直射的陽光的變化情況分爲三個照明階段。(1)早晚太陽光、(2)上午下午的太陽光、3中午的太陽光。不同時刻太陽光的變化會對攝影用光產生不同的影響。

 

(1)早晚太陽光:

當太陽從東方的地平綫上升起以及傍晚太陽即將西落於地平綫以下時,太陽光和地面的夾角呈0-15°角,景物的垂直面被大面積照亮,並留下長長的投影;太陽在透過厚的大氣層後,光綫柔和,和天空光的光比約爲2:1,早晚還會常伴有晨霧和暮靄,空氣透視效果強烈,在逆光照明下,這一特點尤爲突出。如利用這一光綫照明,拍攝近景照片,景調柔和;拍攝場景照片,則顯得濃淡相宜,層次豐富,空間透視感強。這段時間非常短暫,光綫強弱變化大,在拍攝時要抓緊時間,並注意對曝光量的控制(左圖是利用早上柔和的直射光拍攝的人像)。

(2)上午下午的太陽光:

上午下午的太陽光與地面的角度呈 15°~60°之間,通常是指上午8到11點,下午2―5點。這一時刻的光綫,照明強度比較穩定,能較好地表現地面景物的輪廓、立體形態和質感。在攝影中,將這段時間稱爲正常照明時刻,此時太陽光不但對垂直景物照明,也對主體周圍的水平景物照明,產生大量的反射光,從而縮小了被攝體的明暗光比。此時太陽光和天空光的光比約爲 3:1至4:1,畫面的明暗反差表現極好。

3中午的太陽光:

又稱頂光,從上向下垂直照射地面景物,景物的水平面被普遍照明,而垂直面的照明卻很少或完全處於陰影中。這一刻太陽光的照明角度常常受到季節的影響:夏季的中午,太陽光基本上以90°垂直向下照射地面景物,地面景物的投影很小,而其他季節的中午,太陽光以近似垂直的角度從上向下照射,冬季的中午,其照射的角度會更偏一些。一般說,中午拍攝照片要縮小光圈,這是對拍攝風光而言;如拍攝人物,則應放大光圈,因爲人物是垂直表面的形體,太陽當頂時,水平表面亮度大而垂直表面亮度小,相當於側光照明,所以要放大半級光圈(右圖利用中午的太陽直射光拍攝的人物)。  在中午,特別是夏季的中午,一般不選用直射陽光拍攝人物照片,因爲它極易醜化人物的形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直射光 自然光 攝影教學
    全站熱搜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