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教學】光圈與景深的關係
光圈的大小決定曝光量,同時也決定畫面的景深。

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鵲鴝寫真  (攝影:小惡魔) 

光圈除了控制進光量讓照片明暗正常之外,還能控制景深的效果。

【何謂景深】

光圈和鏡頭的結構的影響,當光圈開得較大時,可以聚焦在攝影的物件上;
反之,當光圈開得較小時,則可以更廣泛的進行聚焦;這個聚焦的範圍就稱為[景深]。

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理大學&淡江高中 (攝影:小惡魔)  

光圈的主要功能是用來控制相機的進光量。它是由數片環型的葉片所組成。

光圈的大小以「F」值來表示,以F這個英文字再加上一個數字來代表光圈大小。常見的有F2.8、F3.5、F8及F11等。

F後面的數值越小,代表口徑張的愈大,數值越愈大時,光圈縮的越小。

 

   F1.4 F2  F2.8  F4  F5.6  F8  F11  F16  F22  F32 
景深   小 小  小  中  中   中  大  大  大  大
進光量   512 256  128  64  32  16   2  1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好了,若你在台上看著廣場裡正在準備升旗的學生隊伍,
若你是聚焦在某一個小朋友身上,那肯定光圈開得較大,景深(聚焦)的範圍較窄;
若你是聚焦在隊伍前面的前二十個小朋友身上,那肯定光圈開得較小,景深(聚焦)的範圍較廣。


簡單來說,景深就是被拍攝主體前後的清晰範圍。


以下圖為例,

景深(聚焦)的範圍較廣→整隻喜鵲都很清楚,

景深(聚焦)的範圍較窄→只想拍喜鵲嘴上刁著那隻小蟲。

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鵲鴝寫真  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鵲鴝寫真  (攝影:小惡魔)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鵲鴝寫真  小惡魔老師的在地記實-鵲鴝寫真  (攝影:小惡魔) 


下次我們再介紹【不同光圈大小的應用範例 】

arrow
arrow

    台北自助婚紗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